节约型校园建设专栏

2016年节能宣传周有奖征文三等奖作品——节约伴我行

发布时间:2016-10-12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0

拒绝浪费,提倡建设节约型校园,听起来好像离我们很远,与我们没有什么关系,事实上却离我们很近。当我们看见一口未吃的馒头又被扔进了垃圾桶时,节约就开始了;当我们白天在宿舍楼里看见“长明灯”时,节约就开始了;当我们看见水龙头兀自流淌的时候,节约就开始了。

一说到建设什么,好像那件事就离我们很远,就只是某些专门的行政人员的事。所以一谈建设节约型校园,可能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学校应该做什么。当然,这项工作自是有赖于学校的全面贯彻实施。但从我们每个学生的角度来看,这更应该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尽己所能的事。哪怕力量微薄也没有关系,正所谓“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节约是一种感恩。孟德斯鸠有言:“奢侈只是从他人的劳动成果中获得安乐。”作为在校的学生,我们很多人都还必须依赖父母的供养。既然从经济能力上来说,我们现在没有回报父母的能力,就至少应该做到不浪费他们的血汗。我们未曾做出什么来回馈,有什么资格挥霍别人的劳动成果?现在还没有能力为校园奉献,至少不应浪费学校的资源,至少可以积极响应节约型校园建设。

节约是一种习惯,一种品格。播种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种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种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习惯的养成,性格的塑造,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至观重要。而大学基本上算是我们正式步入社会前的最后一站,学校的教育除了教给我们科学文化知识,更多的是让我们学会做人,成为一个真正的人。即就是拥有健全的人格,良好的习惯。辛尼加说:“节俭本身就是一种财富源。”爱默生也曾说过,“节俭是一生食用不完的美筵。”养成良好的节俭的习惯,不仅有利用构建节俭型校园,也对我们自身的发展有益。

那么我们应该怎样做到节约呢,最简单也最有效的就是从现在做起,从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做起,完美到细节,持之以恒,节约的习惯就自然内化为我们的性格。

学校图书馆的热水、水房和洗手间的水都是免费提供给我们的,我们自己不用花钱,很多同学用起来就特别随意。接水的时候常常让水溢出来;明明自己喝不了太多,也要接满满的一杯,到最后可能一整杯水都被倒掉了。我们在洗衣服或是洗脸洗手时候总喜欢享受大水流带来的快感,对于水龙头上面关于节约用水的广告的温馨提示,我们要么视而不见,要么把玩一下其用词就将之抛至脑后。用水结束时,大部分人还是会负责任地关紧水龙头,可总是有些人会显得很突出,要么不关水龙头,要么不拧紧。我们看不见水表上数字的攀升之快,即使看到了大约也会想,反正学校已经收过我们的学费了。可是我们交的那些钱真的就能够支撑住学校的运转吗,答案自然是否定的。再者,那些在我们看来微不足道,被我们肆意浪费掉的水,对于那些还在干涸中挣扎的人们来说,却是最好的甘露,是生命之水。践行节约,就是在意识到这些的时候,接水时专心一点,不要让任何一滴水有机会溢出来;就是用完水,拧紧水龙头。

我们背着“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长大,在饭桌上,却总是有意无意地浪费着粮食。在大小食堂的收餐台处,每天都能看到许多我们吃不了然后扔掉的食物,有的馒头就只咬过一口甚至一口未动,有的米饭、面条还剩大半碗。有的同学的确是饭量小,吃不下太多,或者是买了又不喜欢吃。食堂的饭菜自是比不得家里的可口,不过也还没到难以下咽的地步。况且,即使我们的社会发展到今天,每天还是会有许多人因吃不上饭而早早离开这个世界。想象他们饥饿的模样,我们会感到自己总还是幸福的。从现在起,再进食堂的时候,学会按照自己的饭量和喜好买。真正做到一粥一饭,都思来之不易。

每年毕业季,许多同学都会在跳蚤市场或是通过其他的途径,将自己用不了或是带不走的卖给需要的人。这固然是一件好事,值得我们赞赏和效仿。但是当出现那么多的旧衣服的时候,我们就该想到节约二字。在学校待了四年,也不过才短短四年,居然就买过那样多的衣服,这能不是一种浪费吗。学弟学妹们又对旧衣服不怎么感兴趣,把它们捐出去的可能性也不是很大。这样,那些成堆的衣物最后的归宿就只能是垃圾桶。这时候,本着节约的目的,我们就应该常提醒自己不要买过多的衣服。省下来的钱可以做更多有意义的事,像是出去旅游。

当我们看见楼内的“长明灯”,或是在宿舍、教室、图书馆等地,记得不用灯时,随手关上。我们知道这样做的无数种好处,却常常做不到这一点,主要是因为我们不用交电费。若是在家,关灯就不这么难了。那就从现在起,把学校当作自己的家来对待。甚至可以逐渐高尚到,不是自己的东西,不用自己买单,也能够做到全心爱护。

节约是一种习惯,一种品格。我们受素质教育这么多年,此刻正是展现我们素质的时候。天上太阳正晴,地上桃李芬芳,扬鞭启程吧,从现在起,让自己逐渐成为一个厉行节约的幸福人!

作者:王志琴

汉语言文学20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