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实验室管理

河北师范大学开放实验室简介

发布时间:2013-01-02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0

1、普通物理实验室

普通物理实验室主要承担着多个理工科专业本科学生的普通物理实验教学任务。实验项目主要包括力学、热学、电磁学和光学四个方向的50余个基础物理实验,包括用单摆测重力加速度、弦振动实验、固体密度的测定、电磁学实验基本知识及万用表的使用等。

地   点:理科楼2号A区二层和三层。

联系人: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  王月香,电话:80787322

2、物理演示实验室

该实验室是文理兼修的大类公共选修实验室。目前涵盖力、热、光、电、中学及趣味等140余项演示实验,科普类视频90余部,是拓宽学生知识面、普及科普知识的重要载体。趣味物理实验选修课程,旨在通过学生自己动手操作,加深和巩固对已学物理概念的理解,对普通物理的课堂教学提供辅助,为学生自主学习和动手锻炼提供场所和义务指导。除购置仪器外,还自制部分演示仪器。

地   点:理科群2号A座四层。

联系人: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  李文娜,电话:80787320

3、测量与表征实验室

测量与表征实验室是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基础实验室之一。开设的实验有无机物分析、食品营养成分分析、水质污染物分析等分析技能训练项目。本实验室的仪器设备有显微镜、折光率仪、离心机、分光光度计马弗炉、电子天平等化学分析、仪器分析等常用设备。

地   点:化学实验楼C区三层。

联系人: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申金山,电话:80787422

4、ERP与信息技术综合实验室

该实验室主要承担与电子商务系统运营、网络营销、企业信息化管理相关课程以及其他专业与企业资源管理相关课程的实践教学。具体包括网络营销、电子商务营销实践、电子商务运营实践、电子商务会计、企业财务管理、电子商务客户关系管理、电子商务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信息管理、SEO与SEM实践、商务智能与数据挖掘、企业资源规划、管理信息系统、会计信息系统、企业信息化管理、ERP软件实训、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实训、会计模拟实验、电子商务、计算机网络安全、数据库、国际贸易实务等。主要配备实验应用服务器,电子商务基础实验平台,金蝶ERP综合实验平台等。

地  点1:理科群D231

联系人:信息技术学院袁永昌,电话:80787818

地  点2:理科楼A202

联系人:商学院张志强,电话:80788914

5、网络工程实验室

该实验室主要实验内容包括路由、交换实验,IPv6实验,无线网络实验和网络安全实验四大类。

地   点:理科楼A305。

联系人:计算机网络中心王立壮,电话:80786306

6、非线性编辑制作室

非线性编辑是学生完成后期制作的重要课程。该实验室承担《电视摄像》、《影视剪辑艺术》、《纪录片》、《电视文艺》、《影视剧导演》、《影视数字合成》、《视听语言》、《非线性编辑》等相关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非线性编辑是视频编辑的基础,也是当前主流的编辑方式,掌握视频编辑方法与技巧对于以后的学习就业都有较大帮助。本实践研究目的是使学生掌握非线性编辑的原理与操作,达到独立制作的程度。

地   点:文科楼A座503。

联系人:新闻传播学院耿立新,电话:80788807

7、三维影视数字包装实验室

该实验室主要用于学生进行数码影像拍摄、数码图像处理、数码图像输出等实验技能训练,同时进行数码图像色彩比对、识别、仿真等多项研究。主要承担:数字音频技术、二维动画、后期特效、三维动画、数字图像处理等相关课程的教学任务。

地   点:文科楼A座501。

联系人:新闻传播学院耿立新,电话:80788807

8、形体训练室

形体训练室主要承担播音主持专业的形体训练课程,同时还是我校师生进行舞蹈、体系训练的重要场地。通过形体素质的基本训练和技巧训练,修饰、改善和矫正身体的不良姿态,提高对正确姿态的控制能力,塑造健康、健美的体形。通过对音乐的节奏感、韵律性的反复感受,提高对音乐节奏的把握,初步培养动作表现力,培养高雅的气质和风度。提高对形体舞蹈的兴趣,培养学生自觉锻炼的能力,形成良好的形象。

地   点:文科楼A座512。

联系人:新闻传播学院耿立新,电话:80788807

9、演播厅

该演播厅每次可容纳人数128人,已配备演播室音响系统、演播厅灯光系统。主要面向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播音与主持专业、新闻专业、教育技术专业,承担《电视摄像与剪辑艺术》、《电视摄像技术》、《广播电视采访》、《电视节目编导》、《电视节目制作》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同时用于电视节目现场制作、电视节目主持、演播厅灯光调试等的教学、实习和科研。使学生掌握电视节目现场制作、现场导播、演播室机位设置、电视节目主持、演播厅灯光调试、现场声音录制与扩音等技能,把学生培养成为既有一定理论基础,又能熟练掌握电视制作技术,应用现代化传播工具专业人才。

地   点:文科楼A座519。

联系人:新闻传播学院耿立新,电话:80788807

10、摄影综合应用实验室

主要开设新闻摄影、广告摄影、摄影技术、色彩、灯光、静物、构图等实验项目。面向新闻学、广告学、广播电视编导、制作、教育技术学、数字媒体艺术等相关专业,提供与摄影技术相关的课程实践和技能训练。

地   点:文科楼A座601。

联系人:新闻传播学院耿立新,电话:80788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