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我校开展实验室安全排查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9-05-29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0

为做好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防范安全事故、消除安全隐患,创造良好的教学科研环境,5月28日,国资办(筹)在行政楼201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实验室安全工作交流会。交流会由国资办筹备组组长李双进主持,安全工作处和各相关学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副校长武志英到会并讲话。

交流会上,国资办(筹)刘华亭同志介绍了本学期3次实验室安全检查及整改落实情况。各相关学院负责人介绍了本学期以来实验室安全管理、自查自纠、整改落实、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等方面的做法及取得的成效。武志英针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全体师生都承担起维护实验室安全的责任,坚决守住不发生安全事故这一底线。二要进一步明确职责,全面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要切实履行实验室安全管理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谁主管,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健全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逐级签订实验室安全责任书。三要加强督促检查,切实履行部门管理职责。国资办、安全工作处作为实验室安全工作的主要职能部门,要及时指导、督查、协调各相关单位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要经常组织人员进行检查,并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有关单位,督促整改。四要强化教育培训,提高安全防范和危机处理能力。各级各部门要开展经常性、全方位的实验室安全知识宣传和普及,要组织好消防等安全演练。五要严格规范危化品和实验废弃物的管理,加强多部门协同合作。国资办、安全工作处、各学院既要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又要通力合作互相配合,做好危险化学品管理工作,实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制度,从源头消除安全隐患。各学院要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分析梳理存在的问题,认真整改落实,全面加强实验室标准化管理和安全工作。

本学期以来,根据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国资办(筹)认真开展实验室安全建设,分阶段推进安全检查和整改落实工作。通过健全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落实安全责任制、规范安全管理制度、开展安全教育活动、排查安全隐患等一系列工作,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在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中,李双进一直强调:一要提高思想认识,明确责任落实;二要紧盯关键目标,重点排查整治;三要强化教育培训,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在学院自查阶段,国资(筹)办联合安全工作部经常深入各学院实验室,对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所列内容进行检查和反馈。在自查的基础上,国资办(筹)和安全工作处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实验室进行了全面检查,通过查阅材料、现场普查、重点再次抽查等方式,对各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及实验室安全隐患情况做了细致检查。国资办(筹)还指派专人定期到各实验室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督促整改。

通过安全检查督导,师生安全责任意识和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后期将对照存在问题逐一检查整改落实情况,督促各学院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制、规范安全检查制度、完善安全防护设施、制定实验室应急预案及实施演练等方面工作,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建设,有效预防实验室事故发生,确保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