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实验室管理

省级重点实验室简介----环境演变与生态建设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2-05-03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0

   
     
河北省环境演变与生态建设实验室


发布时间: 2012-5-10  
单位名称:
简    介:
河北省环境演变与生态建设实验室于20073月建成并通过验收,现任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郑度院士担任,实验室主任由葛京凤教授担任。
依托单位:
河北师范大学
地    址:
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
邮政编码:
               050024
网  址:
               www.hebtu.edu.cn
                           
主    任:
               葛京凤
联 系 人:
               韩瑞生
电    话:
               0311-80787609
传  真:
               0311-80787609
电子邮件:
gejingfeng@hebtu.edu.cn
研究方向:
实验室以地理学、生态学理论为指导,探讨自然、人文等多种过程的相互作用和机理,探求人类活动与资源环境间相互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规律,主要研究方向及研究内容包括:
1 .环境演变过程与格局研究
以我国北方为重点研究区域,主要通过植物孢粉蕴含的环境演变信息分析、大气颗粒物性状分析、植物体同位素分析、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对现代环境演变及格局信息的反演研究,探讨北方地区环境演变过程及分布格局。
2 .国土资源评价与可持续利用
主要探讨不同时空尺度的土地利用 / 覆被变化的格局与过程、水文水资源效应、生态经济效应及进行生态系统与区域水平上的综合生态风险评价。同时开展农用地分等定级估价研究、城镇地价评估理论与方法研究、区域土地可持续利用评价和区域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理论与方法研究以及海洋资源调查与评价研究、海岸带变迁、海洋功能区划等研究。
3 .环境评价与生态修复
主要进行环境影响评价、生态环境规划、退化生态系统修复、农业生态与防灾减灾、信息地理技术等研究。
主要研究成果:
1 .中国北方花粉现代过程研究
国内首次系统探索了中国北方表土花粉的空间分异规律;国内首次从物种和群落水平建立了植被与孢粉的定量关系;建立了可信度较高的花粉与气候定量关系模型;开创性地开展了我国北方湖泊沉积物花粉与沉积过程的关系研究;进行了大面积的现代花粉通量研究工作。
该领域获河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 1 项,出版著作 1 部,发表论文 45 篇( SCI 收录论文 10 篇),论文被引用 178 次,其中被 SCI 他引 24 次,被 SSCI 引用 1 次。
2 .土地利用 / 覆被变化及其生态环境效应
揭示了土地利用 / 覆被变化对区域水循环、生态系统性状、大气颗粒物性状、社会经济系统影响的定量关系;建立了由遥感、 GIS 、数学模型和实验手段集成的区域土地利用 / 覆被变化及其生态环境效应研究技术体系;系统构建了全省及典型区域土地利用 / 覆被变化及其生态环境效应研究基础数据库。
该方向共发表学术论文 30 篇,其中, SCI 收录 4 篇;国际学术会议论文集论文 8 篇;发表在生态学报、地理科学等中文核心期刊论文 15 篇;论文发表后被国内外同行引用 50 次。出版学术专著 1 部。获河北省山区创业奖二等奖 1 项。
3 .城市演化过程中地价变化及其动态监测
详细调查了石家庄市城市土地价格形成环境和土地市场交易资料,将地价动态监测与基准地价更新相结合,实现了 以价定级 的基准地价更新技术,突破了以往 以级定价 的束缚,探索了 以价定级 以级定价 相融合的技术方法,为基准地价和地价动态监测更新理论体系做出了贡献。
完成研究报告 8 部,成果图件 165 张,研究成果连续 6 年在《中国城市地价图集》和《中国城市地价状况》公开出版, 2004 年获得国土资源科学技术二等奖, 2005 2006 年被国土资源部列为全国样板城市, 2006 年和 2008 年获河北省第十届、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共计发表论文 20 篇,其中 SCI 检索论文 1 篇,他引 35 次。
4 .区域海洋资源环境评价与可持续利用研究
对河北省海洋功能区划、河北省海洋资源调查与评价、我国近海海洋综合调查与评价、河北省海岸带变迁及变化趋势研究等项目进行了深入研究,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效的手段和科学依据。
队伍建设:
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 29人,教授 18 人,副教授 8 人,讲师 3 人,高级实验师 2 人;具有博士学位的 15 人,硕士学位 9人,学士学位 5 人;固定人员中有 15 人为外校毕业,占 58%
实验室研究队伍中现有国家级教学名师 1 人,国务院特贴专家 2 人,河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3 人,河北师范大学一档教授 1 人、学术带头人 5 人、中青年骨干教师 6 人。
实验条件建设:
实验室面积 2000 m2 ,其中实验用房 1800 m2 ,办公用房 200 m2 ;仪器设备 225 台(套),原值 1550 万元, 其中, 30 万元以上仪器设备 8台(套)。
为充分利用实验室的科研设备,实验室对外开放显微镜、粒度粒形仪、 DVB-S 卫星接收处理系统、图形分析仪等大型研究仪器的使用,吸引了中科院、兰州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多家科研机构来室试验及进行相关技术合作、咨询,累计达 100 多人次,大大提高了实验室在省内外的知名度。实验室图书资料基本齐全,自定外文原版期刊 10 余种,并与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有密切业务联系,有效提高了研究生追踪最新发展动态和技术的能力。
开放与交流:
实验室已与 10 余所国内外知名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学术联系与合作关系,包括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地理系、美国东密歇根大学环境信息工程研究中心、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南京湖泊所等;实验室固定人员担任国际及国家级学术兼职 5 人次;实验室承办了中国古生物学会孢粉学分会第七届第二次年会和花粉数据定量化技术国际研讨会各 1 次;实验室参加国内学术交流 48 人次,提交会议论文 37 篇;讲座教授方式聘请国内外专家学者来室讲学 20 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