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实验室管理

省级重点实验室简介----计算数学与应用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2-05-03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0

   


河北省计算数学与应用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 2012-5-10  
单位名称:
简    介:
河北省计算数学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始建于2006 年。彭立中教授担任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蒋春澜教授担任实验室主任。
依托单位:
河北师范大学
地    址:
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政编码:
               050024
网  址:
               http://www.hebtu.edu.cn
                           
主    任:
               蒋春澜
联 系 人:
               米据生
电    话:
               0311-80787202
传  真:
               0311-80787202
电子邮件:
mijsh@263.net
研究方向:
实验室是为提高我省数学研究综合实力、服务经济建设需要而建立的跨学科、跨专业的综合性实验室,形成了3 个稳定的研究方向。
1 .现代分析及其应用
主要研究实际问题数学模型的建立、分析与求解,大规模数据处理的数学方法与算法等。该方向学术带头人为博士生导师蒋春澜教授,河北省燕赵学者,省管专家,河北师范大学校长,研究成果先后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河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2 .智能计算与服务工程
主要研究智能计算、服务工程、电子印章技术、基于水印的二维条码防伪技术、建筑结构的无损伤检测、移动视频自适应技术。该方向学术带头人为博士生导师米据生教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粗糙集与软计算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3 .组合、量子计算与信息安全
主要从事组合设计、组合几何及量子信息与量子计算、信息安全等方面的研究。该方向学术带头人为博士生导师雷建国教授和高亭教授。雷建国教授正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项目,获教育部中国高校科学技术二等奖。高亭教授获河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主要研究成果:
以强不可约算子为模型,建立了相似意义下无穷维Hilbert 空间上的近似唯一约当分解定理。得到了使用概率克隆方法进行量子计算的量子态的最佳系数的解析解,解决了克隆计算中的一个关键问题;提出了用单光子序列实现高效率多方与多方之间的多个秘密共享方案,证明它们对现行的所有攻击均是安全的。利用小波变换、离散余弦变换等数学工具研发的“ 基于3G 的移动智能视频自适应系统” ,解决了移动视频图像传输的高压缩率和接收终端的自适应问题,已用于“ 数字北戴河” 等项目。开发的数字水印技术已获得国家专利,并应用于河北省法院系统多家基层法院的电子公文传递。承担河北省人口计生委的河北省全员人口信息化项目,一期4 个子系统已上线运行。
获得河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 项、三等奖1 项,获得“ 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1 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B 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3 项、省部重点科研项目10 项。在国内外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150 余篇,其中SCI 等三大检索50 余篇。出版专著5 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 项。
队伍建设:
实验室现有人员39 人,其中教授22 人,副教授13 人,讲师4 人,实验技术人员5 人;河北省燕赵学者1 人;博士生导师9 人,硕士生导师19 人。
实验条件建设:
实验用房面积1680m 2 ,仪器设备220台(套),设备总值2230 万元,30 万元以上仪器设备9 台。主要先进设备包括计算机集群、卫星数据广播接收系统GPS 接收机、机架式服务器 等,建立了智能计算、智能数据分析与处理等良好的系列研究平台。
开放与交流:
实验室实现对外开放,北京大学、苏州大学、福州大学等12 个单位来实验室进行合作研究。
实验室积极承办国内外学术会议,2008 年承办算子理论及其在几何与拓扑学中的应用国际学术研讨会、2009 年承办第九届中国Rough 集与软计算、第三届中国Web 智能、第三届中国粒计算联合学术研讨会、2011年承办中国数学文化论坛暨中国数学会通讯编委会扩大会议。
实验室研究人员7 人在美国、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开展合作研究,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89 人次,作大会报告27 人次,来实验室交流的专家学者96 人次。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项目,同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美国波多黎哥大学、加拿大皇后大学、德国多特蒙德大学、澳大利亚中央昆士兰大学等合作研究。
引进美国波多黎各大学龚贵华教授、北京大学彭立中教授等为实验室兼职教授,参与实验室建设、学术梯队和科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