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实验室管理

省级重点实验室简介----人体运动生物信息测评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2-05-03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0

   

河北省人体运动生物信息测评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 2012-5-10
单位名称:
简    介:
实验室于20081 月建设,并于200912 月通过验收,现任学术委员会主任邓树勋教授;实验室主任赵焕彬教授。
依托单位:
河北师范大学
地    址:
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政编码:
               050024
网  址:
               http://www.hebtu.edu.cn/
                           
主    任:
               赵焕彬
联 系 人:
               赵焕彬
电    话:
               13503206123
传  真:
               0311-80787725
电子邮件:
huanbinzhao@126.com
研究方向:
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运动技术原理与实践研究;体能测评与运动干预机制研究;人体信息测评方法研究。
1 .运动技术原理与实践研究
利用运动生物力学的理论与方法,揭示运动技术原理,解决不同运动项目专项技能在教学和训练中存在的关键问题,包括:获取技术参数,揭示运动规律;技术诊断评价,指导运动训练;利用现代技术,进行战术分析等。
2 .体能测评与运动干预机制研究
致力于解决在大众健身、学校体育和运动训练中出现的体能问题。本研究方向从以下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运动防肥减肥机制研究;肌肉运动损伤与功能恢复机制研究;运动与铁代谢机制研究。
3 .人体信息测评方法研究
关于人体运动的科学测量,其技术进步的标志就是测量方法和分析方法,测量方法主要表现为运动测量仪器的发展,分析方法主要依赖于运动人体科学理论的发展。 该研究方向包括:人体运动信息评价系统的研究;人体运动信息评价系统的研究。
主要研究成果:
实验室建设以来承担国家级课题2 项、省部级课题6 项、其他课题40 项,到位研究经费138.26 万元; 发表学术论文99 篇,其中2 篇发表在SCI 收录的期刊上,出版专著3 部,获得发明专利1 项,实用新型专利3 项。
在 体能测评与运动干预机制研究方向取得了显著进展,刘玉倩副教授所承担的国家自然基金“ 一氧化氮对运动大鼠骨骼肌铁代谢调控机制的研究” 基本完成,已在中文核心期上发表学术论文3 篇。2009年12月 -2011年12月何玉秀教授新承担的国家自然基金“ 早期游泳锻炼对大鼠成年后代谢综合征影响的神经- 内分泌机制研究” 。实验室承担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 抗阻训练改善衰老性肌肉丢失的效果与机理研究” ,“ 有氧运动预防高脂饮食大鼠肝组织炎症及肝细胞凋亡的分子机制” ,“ 不同强度运动对大鼠铁调素调节蛋白及肠铁吸收的影响” 等课题。
体育保健学课程获2010-2011学年网络教学应用优秀奖。承办了2011年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
队伍建设:
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28 人,其中教授(或相当于教授)12 人,副教授(或相当于副教授)11 人,博士生导师5 人,博士17 人,硕士8 人,学士3人。配置实验室专职人员6 人,博士2 人,硕士4 人。科研人员最终学历河北师范大学毕业的15 人,国内其它院校11 人,国外大学1 人。校学术带头人3 人,校中青年骨干教师4 人,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理论组副组长1 人。
实验条件建设:
实验室建筑面积约1990m2 ,其中科研用房约1900m2 ,办公用房约90 m2 。仪器设备总值达814万元,30 万元以上的大型仪器设备有5 台(套)。例如:运动心肺功能测试分析系统:可以运用每次呼吸法运动和能量代谢测定,混合室法运动和能量代谢测定,稀释法能量代谢测定,可选配各类专业功率自行车和运动跑台;足底压力测试系统:可以反映静止和运动状态下的足底压力分布情况和受力大小。 高质量的鞋垫式设计尤其适合监测足部负荷,可应用于康复评估、鞋的研究和开发、辅助优化鞋的设计和矫形鞋的设计、长期运动负荷的运动分析、运动负荷的监测、步态分析、技术动作分析、运动损伤等研究领域。
开放与交流:
实验室长期与中国科学院合肥智能研究所、国家体育总局科学研究所、北京体育科学研究所、河北师范大学数信学院等单位横向联合,优势互补,合作研发出“ 数字化铅球” 、“ 一种用于运动员动力学信息测试的铁饼” 、“ 十米 跳台跳水垂直跟踪录像分析系统” 等。并设立开放课题2 项 。实验室固定人员中1 人担任全国首届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 人担任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体育保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 人担任全国高校体育保健学会常务理事,1 人担任中国运动生物力学学会常委。承办国内学术会议1次。